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精準行銷的廣告投放策略:以黃金圈理論優化行銷活動成效

精準行銷的廣告投放策略:以黃金圈理論優化行銷活動成效

精準行銷是「以數據為核心,分析市場現況,區隔出最有效益的目標族群,以最有效率的媒體進行推廣。」數位廣告投放,在以數據為主的操作模式上,為精準行銷中最常被選擇及檢視的工具,且在本質上可謂為精準行銷的要領。

精準行銷中的廣告投放

精準行銷中的〝精準〞,大多被提及的是「精準的潛在受眾」,以降低成本換取更高的轉換效用。將內容曝光於「精準的潛在受眾」是廣告投放的重要任務,但要如何找對〝這群人〞,是在廣告優化上的一個關鍵命題。

以演算法的邏輯來說,會有一套定理。在建立行銷活動的當下,就是這個帳戶最初被命題的條件。若從一開始的設定就有問題了,在錯的情況下推進,只會愈增優化上難度。若要達到精準行銷的效益,在建立廣告前,得先思考帳戶將被優化的方向,及行銷活動會往哪條正確的路上成長。完整而全面地聚焦在目標上,即是精準行銷中的廣告投放策略。

從精準行銷思考,利於廣告投放優化的帳戶架構

甚麼是合適且易於優化的廣告帳戶,大概也很難從系統中找出辦法。我們可從簡單的黃金圈理論思考,規劃整體行銷活動的架構。

1.WHY:確認廣告投放的目的,找出優化路徑

先確認「目的」,而不是目標。

目的產生在策略之前,是知道了〝為什麼〞之後,才發展出來的。「行銷活動的帳戶架構」也是策略的一種,而目標則是策略落地後預計要達成的數值。

舉個簡單的廣告情境說明,某A餐廳想運用社群經營出討論度,提高用戶到餐廳用餐的意願,這是目的。而對廣告帳戶來說,為達成上述目的,可能會設下不同的行銷活動目標,先打開餐廳的能見度「觸及」,製造參與機會「互動」,促成用戶用餐以「發訊」、或「導流到預約平台」等直接與行動相關的目標設定。隨著廣告運行的時間、或淡旺季之分,需要分波段的調整各別目標的預算,而不同目標,設定的廣告群組受眾條件也有所不同,才能讓整個帳戶發揮綜效,營造出社群熱度,又能確實吸引客群親臨店家饗宴。

2.WHAT:根據廣告投放的需求,組織帳戶架構

第二「瞭解需求」,包含潛在客群、明星商品、潛力銷售據點、甚至於推廣媒體。

除非企業具一定的營運規模,瞭解自身品牌的定位及差異化,在銷售上也已累積足夠的數據資源,否則大多中小型客戶對上述幾點會相較含糊,或是對行銷上的認知多半以感覺為根據。

以「潛在客群」為例,未有 Persona 的行銷專案,很難全貌性地清楚目標對象的詳細輪廓,很可能需要從廣告中去摸索,找到那群最有潛力地受眾,也就成為優化的方向之一。

在帳戶的組織上,則需考量到「如何勾勒出高潛力受眾輪廓」設定條件進行優化,讓投放更為精準,增加轉換效益。以B品牌舉例,同時須兼顧線上及實體門市的營收成長,組織的帳戶架構可參閱如下↓↓

3.HOW:更有效率地優化廣告投放,發揮最佳成效表現

當清楚目的後,架設符合需求的廣告帳戶,在後續行銷活動的優化上,自然更有準則和方向。

承上述B品牌為例,透過「品牌」群組,可以觀察出搜尋聲量較好的商品,而在市場上那些是競爭程度較高的商品;透過「地區」群組,找出各地熱門銷售據點,及地區的消費習慣;透過「延伸」群組,可以洞察出相關性的需求。以上各群組都有其分工,不但可以找出「精準的潛在受眾」,亦可透過持續地優化,最佳化成效成長目標。

以精準行銷為策略的廣告投放案例

1.傳統線下經營家飾代理商,以關鍵字廣告,帳戶架構分工策略,找出高毛利消費客群及優勢商品,網站使用者數增加 +732%,名單數月增率 +30%,開啟線上市場新藍海。

→ 瞭解此專案更多:傳產數位轉型,家飾代理商透過數位行銷,廣告聯繫數成長80%!

2.蝦皮電商品牌,搶攻雙11戰場,透過蝦皮廣告組織不同行銷活動架構,短期內開啟站內能見度,成功於熱季中創下佳績,購買轉換率成長 1,367%,收益成長1,190%!

Written by

讀懂數據真心話,洞察更貼近人性的行銷文法。 View Deeper , Growth Bigger .

Leave a comment: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