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我看見的永續難題與希望

因緣際會,我們正式踏入永續議題也不過近兩年的時間,但這兩年來我們完成了許多有趣且大型的永續行銷專案,如永續金融的先行者聯盟、又如永遠的文教基金會永續社群操作等,但這些專案都只是最後的結果,究竟我們為甚麼會開始來做永續行銷?認識提倡永續的概念?這個故事就要從我朋(損)友的兩個小難題開始說起。

H的難題

H先生是一個我很好的朋友,他在國際的大型會計師工作,是一個聰明且善良的大男孩,也是把我推入永續界的罪魁禍首之一。有一次我們在某個聚會遇到,我看他接了一個電話之後滿臉愁容,我就問他說近況還好嗎?他說他最近要組一個永續的商會,現在還缺人無法創起來,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那時候心想說,這個人真的是很瘋狂,是嫌自己還不夠忙嗎?怎麼還要去弄什麼商會,有參加過的人應該知道,這個商會每周都要非常早起參加例會(所以你不會在那裡遇到一個廣告人),但我看他愁眉苦臉的樣子實在於心不忍,我說「好啦,你算我一個人,但我只出錢,不參加喔那些例會,太累人了。」雖然最後搞笑的是,我接了他的位置成了今年的主席,不過這些都是後話了。

其實我一開始是很不了解,為甚麼H要來開這個以永續為主題的商會,後來跟這些人待了一年算是搞懂了,其實H再做一件很社會實驗的事,他把一個最具理想主義的概念,放在一個最講生意的組織系統,想當然耳,第一年我們營運的很辛苦,因為這群永續人多半不是去做生意,更像是去傳教,看到別人就問,你聽過永續嗎?著實嚇到不少人。

所以一年期滿,我們走了不少人,不過現在狀況就逐漸穩定,我們也陸續進來了更多認同的永續也可以做好生意的夥伴,也證明了永續議題是可以在中小企業裡面獲得生意。現在快一年半的時間,我們的交易金額就來到近三千萬,共重要的事,我們也成功將永續與各行各業擦出新的火花,我自己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Y小姐的難題

Y小姐是我在後來H先生成立商會認識的永續議題意見領袖,他長期生根在地方創生議題,也是永續界的大前輩,某天H跟她來一起來找我說,他們想要做一個永續內容平台,想找我一起來幫忙,處理行銷面的議題,他們說,現在主流的永續議題在討論的多半都是跟交易有關係的議題,例如碳權、碳交易,但若不從政治、經濟、教育面著手,永續依舊沒有出路。

這些概念我都理解,但又一個平台?我心裡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怎麼還來啊?有完沒完了現在?商會弄完還要弄一個平台,到底要做多少事,但耳根子很軟的我,最後還是又上了這個賊船了。

地球的難題

熟識我的應該都知道,每到年底我都會消失一段時間去,還真的不是去度假,而是參加一個公益活動叫做1919單車環台,去幫台灣的急難家庭募款,今年已經是第六年。而會參加這個活動的夥伴,多半都是一群企業主或高階的經理人,你很難想像,理論上來說讓一個企業主犧牲14天的時間去環島已經很難了,不只這樣,他還需要到處去跟別人開口募款,即使這樣困難重重,但還是很多人都願意來幫忙,且樂此不疲。

對我來說,不管是永續,還是1919單車環台,我都從這些人身上看見一種精神;這群人,比多數人聰明、比多數人有著健康的身體、甚至幸運的,有著很好出身背景,但這群人沒有利用這些優勢去欺負,或是佔弱勢人便宜,而是想盡辦法的去幫助比他弱勢的人群,以及整個環境。

與其說我是被永續所觸動,更不如說我是被這群永續人所感動,這樣的人性光輝面,我想這才是我被說服跟大家一起走下去的最大原因。

而如今,地球面臨的種種挑戰,我還是悲觀地認為很難解決,甚至無法解決,但我想有了這群永續人堅持走下去,或許,我們還真的有機會變得更好,我是這樣相信的。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