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社群媒體

做”社群媒體”前的品牌要準備好的3件事

對於一個新興品牌,或是剛開始踏入數位的傳統品牌,面對發展如火如荼,又廝殺激烈的”社群媒體”市場,該採取什麼樣的操作策略?以及要做好哪些前置作業才好進入到這個江湖一展拳腳呢?這篇文章我就以行銷與經營管理面的角度來給出三個明確的建議,讓品牌導入社群的路上減少失敗的風險,更快速壯大品牌聲量。

“社群媒體”現況

社群媒體發展至今,早已變成多數人的生活一部分,在2022年中的統計中,台灣 約有2150萬的社群媒體活躍用戶(定義為每月至少上線一次),佔比約總人口的89.4 %,在台灣的主流社群媒體,又以Line、Facebook、Instagram為最大宗,雖然近幾年都有逐漸停止成長的趨勢,但龐大的流量意味龐大的市場,以及近幾年針對特別群組的社群媒體興起,如TikTok、小紅書等,這些都是品牌商的需要攻城掠地的重點戰場。

我們怎麼看社群?

對於社群的操作,先撇開需要付費的廣告部分不看,自然的社群初衷就是要與你的消費者即準消費者來做朋友,很多品牌都把社群當作打廣告的地方,那是不正確的,社群更多的任務應是處於行銷漏斗的考慮層Consideration),在這個階段,品牌要與TA建立的是一個相知與相惜的關係,包含了更清楚的說品牌的故事、品牌的願景、品牌想要改變甚麼、產品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等,清楚的表達這些價值觀與個性,會讓你的TA主動願意來了解你,甚至喜歡你,成為了品牌的粉絲,那銷售就自然不會是一個大問題了。

品牌做社群前的三個建議

一、先規劃好品牌的STP(Segmenting、Targeting、Positioning)

一個好的STP規劃應要包含:找到你的市場區隔辦法、設定目標消費群、清楚的定位,如果一個品牌連行銷的基本的STP都還沒有規劃好,那建議還是不要貿然地進入社群,因為社群的內容策略是要跟著你的STP走的,就拿目標消費群來說,如果你的產品都還沒有想好是要賣給男性、女性、台北人、高雄人、收入多少的人、做甚麼職業的人這些基礎問題,那你的社群內容肯定也會變成想PO甚麼就PO甚麼,這樣的結果對一個品牌塑造是不健康的。

二、定時且定量的更新

成功沒有太多的訣竅,堅持是一個大重點,當品牌規劃方向已經完成,接下來就是需要定期與定量的更新,社群最怕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更新方式,且要注意的是,太久沒更新對於剛認識你的新朋友是會扣分的。舉個例子,你今天對一個品牌產生了興趣,因此去到了這個品牌的社群媒體觀看更多他的內容,但最新的貼文卻是在三年前,這樣的狀況通堂我們對這個品牌的信心程度將大打折扣,會懷疑他是不是經營有問題,甚至比沒有開設社群還糟糕。

因此,我們都建議客戶,在開始社群的初期,最起碼要保持每周2至3篇的貼文,也就是每個月8到12篇的貼文頻率,不過這個篇數的建議跟品牌的狀態與市場競爭程度有高度的關係,這方面就在這賣個關子,若有需要可以找我們免費諮詢

三、準備一定的廣告預算

前文不是才提到社群是要跟消費者做朋友,怎麼做朋友還需要花錢嗎?不得不說,是的(就像跟現實朋友交易應酬也是會有花費的),畢竟現在社群媒體的演算法趨勢,除非你的內容是很成功的病毒行銷,否則一個剛開始的品牌要靠完全的自然流量是非常辛苦的,但這個廣告投放可不是盲目的投放,而是有策略的投放廣告,基本上我們會建議把預算拆成三個部分來看,一個是傳統的增粉廣告、二是增加曝光互動的貼文、三是行為導向的廣告,不過這個比例與波動也要視品牌的狀態與任務而定,需要更深入的探討。配置一定的廣告預算,不能說是完全必要,但若有則會讓操作成效倍數成長,更快達到品牌要的行銷目的。

按造我們對於社群的理解與脈絡,一個品牌基本上要準備好上述這三件事情,在進入社群媒體會是更健康的,一個沒有準備好的狀態就進行社群操作,反而是會讓品牌扣分的,那就得不償失了。

以上是統整出的八點2023 數位行銷趨勢,也期待大家在未來的行銷規劃上,都可以找到適合的行銷策略!

延伸閱讀

只看最終轉換的數位行銷是對的嗎?

不在乎”警示”的教訓

為什麼我的 數位廣告 投放會看不到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