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數位行銷加速品牌化

「真的好險有你懂這些,不然這個案子肯定出大問題!」會議的最後客戶這樣對我說。「沒事,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我掛上電話,心裡還是感嘆萬千,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又幫助客戶完成一次任務,憂的是我還是被放到了品牌前面,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他謝謝的是這間公司,而不只是我本人,雖然行銷廣告產業的主事者跟品牌是高度重疊的,要能完全切割是非常難的事,但卻是我想努力的目標。

創造偉大的品牌

蘋果(Apple)前執行長史蒂夫 ‧ 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在商業世界裡,偉大的事從來不是單打獨鬥,而是靠一支團隊所完成的。」雖然我不是蘋果愛好者,但這句話的確深深影響了我,我真正想創造的並不是偉大的個人,而是偉大的品牌,當然這有點癡人說夢,但如果百年之後,深視數位還能被記住,甚至還存活著,這才是我想追求的品牌導向,就像我們的客戶勃肯鞋一樣,他是從 1774 年就成立,距離現在已經有 247 年的歷史,至今還是被人們購買穿在自己身上,至於當初創辦的勃肯的約翰 · 亞當 · 比肯斯托克固然很偉大,雖然他早已離世,但他的品牌只要沒被市場淘汰,而持續存活在人的記憶裡面,這才是我心嚮往的偉大品牌。

品牌思維 vs. 商業生存

不過這種話雞湯話講都很容易,但現在的商業環境,光是要生存都很困難了,又怎麼可能偉大到哪裡去呢?我想作為一個務實的創業家,就是會不斷的修正自己的策略,甚至特殊的情況下,目標也是動態調整的,因此偉大的長遠目標與商業生存兩件事其實是可以並存的,雖然不是很容易。身為同樣做品牌導向的我們,是可以完全理解客戶們在品牌上的思維與掙扎的,雖然我們的目標客群面向不一樣,但是品牌化的概念是相同的。其中關於品牌化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很「花錢」,這邊的花錢還不只是廣告費用等直接成本,更多的是投入的人物力時間的潛在成本,那更是一個無底深淵,且很難在短期有看到明顯回報的事情。

數位行銷把錢花在刀口上

企業管理講五管「產銷人發財」,這分別是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事管理、研發管理、財務管理,而眾所周知,五管裡面最花錢的就是行銷管理,而照傳統行銷的辦法來看,行銷管理的費用往往都是有去無回的投資,遠因在於市場變數太多,難以判斷或預測行銷成效,搞到最後行銷管理變成「賭一把」,但好消息是,隨著數位行銷的興起,這種賭博的型態會漸漸地改善,為什麼這樣說呢?

不可諱言,傳統的行銷注重的是感覺,而數位行銷重視的是數據與科學,現在技術從每個廣告 Banner 追蹤到最終的轉換成效是稀鬆平常的事情,透過數據,我們對消費者的輪廓、競爭品的資訊也越來越清楚,也因為如此,在數位行銷的投資花費會越來越精準,這樣的改變,也同時會改善品牌化管理,讓品牌化不只是業者自己的感覺或夢想而已,例如利用網路聲量、熱度等資訊,可以將品牌化數據導向,確保我們的行銷策略是持續對品牌有正面幫助的。因此,如果你也是個要創造偉大品牌的創業家,更不可以疏忽數位行銷這個專業,不論從數據或內容上,數位行銷都是協助加速企業品牌化的最佳解之一。

延伸閱讀

數位轉型到底是什麼?技術、制度及文化!

品牌剛起步 選擇業績還是曝光?- Google 廣告能為你做的事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Leave a comment: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