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廣告投放很簡單?隔行如隔山

「嗨,有空嗎?可以幫我看看為什麼臉書廣告成效這麼差?」前幾天 Line 突然跳出一個好友的訊息,說實話,身為從業人員的我,三不五時就會接到這種消息其實也不怎麼意外。不過這種看似很簡單的問題,但其實真正要追究起來卻又相當複雜,雖不至於是那種「生命是什麼」很難回答的問題,但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的,且根據我的經驗,我若從行銷學原理開始解釋起,多半的人大概都會聽到睡著且還是一頭霧水,多數的人可能只是要一個簡單的答案,但如果數位行銷真的那麼簡單,那為什麼自己投放的成效會比較差呢?

廣告自己投放不行嗎?

有在自己經營粉絲團的朋友應該都會發現,臉書偶爾會跳出只要幾千塊就可以自己下廣告的訊息,他這個投放廣告的地方是所謂的廣告中心,跟我們專業的從業人員到企業管理平台投放又不太一樣,具體那邊不一樣這邊偏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圖解 FB 企業管理平台和廣告帳號的差異》,總而言之因為我們代操很多平台,且是很多團隊分別處理不同的帳號,所以我們需要這種交叉式的管理方式,且配合更細部的廣告策略設定。

若以技術來說,自己投放當然不是不行,只要會寫一篇貼文放個圖片,設定好期間、預算、對象,基本上就完成了,這個投放的門檻是非常低的。但廣告投放不只是把廣告做出來,關鍵還是廣告成效表現,光是兩種不同的平台,後台可以設定的天差地遠,簡單來說,就算是同一篇內容,專業的廣告投放公司,跟自己 DIY 的投放,專業團隊的成本一定可以比較低,因為我們的後台是可以掌握到更精準的數據與 TA,廣告類型也更多樣化,不只是只有一篇貼文的呈現方式。

因此從成效來看,專門的廣告投放肯定會投放的比個人操作的好,因為工具用的就不一樣。誇張一點的比喻是,我們找一塊地分兩分,找兩個專業的農夫一起來耕種,一個農夫我只給一根鋤頭,另外一個農夫用的最現代的農耕機具,這起步就差得很遠了,肯定用現代化機具的農夫會更有效率才對,因此自己投放跟專業投放肯定有差異。

沒有行銷思維不會有成功的廣告

行銷講 4P,這 4P 分別是:product (產品)、price(價格)、place(地點)、promotion(促銷),而廣告其實僅是促銷裡面的一環而已,所以只會廣告而不懂行銷的,那廣告肯定也不會太好,這邊就不只是工具上的限制了,而是知識上的限制,不過要理解行銷也不是三兩天可以講完的事情,這裡面包含了市場環境、消費者、競爭者、產品優劣、痛點需求、定位、銷售主張等太多行銷因素要考量,這些都做好了也未必會是個好的行銷廣告,更何況若對行銷一竅不通的人,要去把廣告投放好,那更是難上加難。

廣告跟轉換是兩件事情

好,假設我們廣告都設定好了,成效也不差,那整個行銷就算成功了嗎?如果你的行銷目的是要達成某些特定的轉換的話,那必須很遺憾的說,我們只成功了一半而已,這邊先說明,什麼是轉換?這邊的轉換以電商來說通常是轉換成一個訂單,像一的 B2B 企業可能是一個聯絡名單,因為各產業或策略的目的性不同,因此就會用轉換來做為代稱。

廣告投放
廣告轉換效益評估表

那到底好的廣告轉換成笑就好嗎?結果是不一定的,如上圖來看,就算判斷廣告的 CTR(點擊率)表現很亮眼,但轉換率也會因為種種品牌、產品、價格、網站 UI/UX 等限制影響 CR(轉換率),不過要怎麼提升轉換率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也不算是勸退

不懂廣告、不懂行銷、沒有好的介面工具,是不是就不要自己投放了呢?良心的建議真的:是。畢竟若你沒有一定的廣告基礎,這些廣告費少則數千塊動輒上萬塊,真的是全部投水坑,與其這樣,為何不讓專業的人來代操,目前市面上的服務費行情約在 15%-25%,雖然多花了這一些費用,但可以讓你少賠 50% 以上,何樂而不為呢?不過若真的是對廣告投放很有興趣,不自己試試看會全身不舒服的人,我們會建議先搞懂一下廣告行銷是什麼,去了解一下基本認知再進行操作,最起碼這樣可以少賠一點 🙃 ~

延伸閱讀

如果阿滴投放的是數位廣告

為什麼臉書廣告投那麼多錢都沒用?抓出 3 大元兇不再有去無回!

Chrome 屏蔽了 12 種廣告 數位廣告投放該如何規劃?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Leave a comment: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