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中國大陸市場的數位行銷問題

從創業做數位行銷服務開始,就有不少客戶問過我們這樣的問題「我該怎麼做才能讓我在中國市場被看見?」、「如何保證網站都可以在中國地區被正常瀏覽?」等問題,我整理了一下客戶的總體需求,濃縮來說就是「如何利用數位行銷在中國大陸市場開展生意。」

關於這個問題,首些要拆解的一下這個問題的根本;為甚麼需要針對中國市場?顯而易見的,在數位行銷的工具布局上,因為特殊的政策關係,一般我們擅長使用的社群或搜尋引擎廣告,如臉書、IG、Google等,都在中國大陸無法使用,所以第一個問題是,我們的社群與廣告需要另闢蹊徑,反過來要去適應中國大陸的軟體服務與工具,才能跟他們的消費者親近。第二個問題就是官網網站了,官網作為最基本且最全面的品牌與資訊溝通工具,若是不能被搜尋到甚至禁止觀看實在可惜,不過要在確保網站一定可以在中國大陸可以正常瀏覽其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若要說得很詳細會非常複雜,這篇只會重點探討幾個主要的辦法。

適應具有中國特色的網路文化

我們常提醒客戶,基本上行銷的內在核心概念放眼世界都是共通的,例如STP、USP、4P策略等,因為我們的對象都是人,只要是有行銷市場的存在,都離不開這些普世概念,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地域自然就會因為政治、文化、環境、科技程度等外部變因的差異,就會影響到我們行銷操作的通路與內容,以中國大陸市場來說,在工具的通路上,因為沒有了臉書,取而代之的就是微博,因為沒有了google,目前中國第一的搜尋系統就是百度,雖然工具的通路上名稱不大一樣,但不論社群或是搜尋引擎的功能上都是大同小異的。另一個比較大的差別就是內容上了,雖然說臉書或Google體系的網路服務也存在著所謂的內容審查,但相比中國大陸的網路服務可以說是寬鬆的說,眾所週知,中國大陸市場存在著不少「敏感內容」問題,不過說實話,若是正常的商業服務或是商品,跟政治沒有太多關係,通常還是可以正常操作的,但的確需要花些時間去適應,坦白說,若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一些必要的妥協是必須的。

廣告投放的高門檻

不論是社群或是搜尋引擎,中國大陸的系統自然也都有類似臉書及Google體系的廣告服務,版位呈現方式及計價辦法也都大同小異,這邊就不再過多的贅述,唯一比較大的差異就是,多數中國大陸系統的網路服務,不像是臉書及Google體系會開放給中小企業或個人個別的操作,舉例來說個人要自己投放自己的臉書廣告,只要綁定好信用卡,一天幾百塊的投放費用,這個門檻是相當低的,但若是中國大陸系統的話,多半也是因為「內容審查」的關係,所以他們的幾個大的服務商,多半是透過少數通過審核的經銷商才能購買,且門檻相當的高,通常一個月的投放就必須要百萬以上才能進入,對中小企業來說相對是很高的門檻。因此多半你在中國大陸的大型網路服務上,能見到的廣告也都是很大的牌子才能有條件曝光。

如何不被鎖網站

關於這個問題其實相當複雜,首先要先釐清的是,中國大陸對外封鎖網站的遊戲規則是甚麼?首先要有認知是,我們是無法清楚知道中國大陸封鎖的時間與真正理由,多半是ㄧ些預測與推斷,舉例來說,在一些「特殊的節日」,中國大陸可能會針對一些敏感的地方(例如台灣)進行全網域的封鎖,因此只要你的網站主機在台灣,那不論你的網站有多麼正常,那都會被鎖起來,不過這算是小概率事件,且之後也會回復的。

另一種可能是你遇到了壞鄰居,假設你的網站是放在虛擬空間裡(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主機放了很多個網站),但若非主機商你是很難知道你的主機裡面有誰,但如果倒楣的話,跟你同一個主機的某個網站可能正好放著一些敏感的政治內容,那有可能會整個主機網段一起被鎖起來,導致你的網站也會被封鎖,通常遇到了也只能摸摸鼻子認倒楣,積極一點的就是換主機,不過通常又是一筆費用,也有某些佛系的主機商(例如我們的主機合作商cloudmax),他們就有提供一定次數的免費搬遷服務,我自己就有親身遇到自己,這也真是沒辦法啊。

搞懂了為甚麼網站會被鎖住之後,那所以究竟怎樣才不會被封鎖呢?簡單來說要達到以下條件:

  1. 需要是中國大陸合法成立之公司
  2. 最好是主機空間在中國
  3. 需要通過ICP審查 (何謂ICP審查?延伸閱讀)

我很多客戶看完這些條件就放棄了,的確這真些條件滿嚴苛的,但說實在不做這些也一定會被封鎖嗎?其實也未必,只能說,在中國大陸的數位行銷內容,運氣成分也是有點必要。

延伸閱讀

為甚麼要找行銷公司

“數位轉型”不難 一念之間而已

柬埔寨誘騙案 數位廣告成幫兇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Leave a comment: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