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行銷面看搶 “衛生紙” 原來是為了活下去

週末去晃了家裡附近的全聯,發現衛生紙架上依舊空空如也,打開新聞,竟也是各國搶購 ” 衛生紙 ” 的消息。這讓我不禁好奇,好吧,假設真的要世界末日了,到底該搶的是什麼?不是食物跟水嗎?怎麼會去搶看似沒關係的衛生紙?

衛生紙如是說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人類生活最底層的需求是生理需求,再逐步提升至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實現共五個階段,最底層的這個生理需求,是人類維持生存的最基本條件,包含了飢、渴、衣、住、行的方面的需求,如果這些需要得不到滿足,人類的生存就成了問題。在這個意義上說,生理需求是推動人們行動的最強大的動力。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是行銷人的好工具,我們通常都利用在企劃中的產品分析,來協助客戶的分析現在產品在什麼位置,以及利用哪種需求跟消費者溝通並進行更進一步的定位規劃。

從產品核心來看衛生紙

那根據上面的解釋,衛生紙這類型的產品,是屬於在最底層的生理需求層面嗎?先等一下,我們還需要另一種工具更進一步的分析(沒錯,行銷就是那麼複雜)。除了需求層次理論,我們還需要搭配產品層次的概念,才能更透徹的分析衛生紙這件產品的核心利益。

產品層次三層概念

產品層次是行銷學中分析消費者對產品的感覺工具,基本上把產品分拆為三個層次,分別為核心產品 ( core product )、有形產品 ( actual product )、引申產品 ( augmented product ),其中最重要的又為核心產品,這又是什麼呢?簡單說明就是,核心產品講的是提供消費者的核心利益 ( benefits ),再白話一點,就是這個產品解決了消費者什麼問題?拿衛生紙來說,它提供的核心利益就是清潔、去除髒污,這是它最核心的利益。

真正搶的是安全感

繞了一大圈,我們現在終於了解衛生紙的核心利益,再來回頭檢視最早的問題,去除髒汙的利益算是在需求層級的哪個環節,從最淺顯的層面來說,當然是屬於最底層的生理需求,畢竟去除髒汙、清潔好環境與自己。那做好清潔、維持好環境的利益是什麼?注意到了嗎?精神層面上來說,就是一種抗菌、殺毒的概念連結。

所以,別再訝異為什麼大嬸大叔要搶購衛生紙了,不是有很多屁股要擦的原因,真正的核心概念是因為買不到口罩的補償作用,因為買不到而缺少了生理需求的安全感,消費者需要找另一個替代產品來滿足排除髒汙、保護身體的產品,而便宜又最容易買到的,當然就是衛生紙囉。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