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社群行銷該怎麼布局?3步驟找出關鍵策略!

作為一個整合行銷公司,我們經常建議客戶除了架設有品質的官網、投放有效的廣告之外,” 社群行銷 ” 最好也可以一併納入計畫!當然,很多客戶聽到這樣的建議後,馬上會提出一個疑問:「我都已經花錢做網站、買廣告了還不夠嗎?為什麼還要花心思經營社群啊?」

這確實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我們也相信任何的行銷方式都必須要有它的前提,才有被執行的價值。那麼,為何需要社群行銷呢?最大的原因是:有社群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方就有商機!

社群不僅能幫助商家觸及新目標對象、鎖定特定類型的客戶,更能深入培養客戶關係從而帶來更高的銷售量。儘管經營社群初期相較於其他行銷方法效果可能不那麼顯著,但當內容累積得越來越豐富、品牌不斷被增值,顧客不但會自己找上門,甚至還會幫你帶來其他顧客,這就是社群行銷的魅力!

投入 社群行銷 戰場前 該做什麼準備?

好了,假如你已經被我們說服,現在正興致勃勃地想著社群經營藍圖,我們會跟你說:「先等一下!」因為社群經營其實說難不難,但說簡單也實在是不簡單,想要打造一個有互動又能永續經營的社群,一定要有時間、耐心與策略!接下來,我們會提供 3 個問題,相信當你釐清這些問題之後,社群經營策略也就自然而然地浮出水面了!

問題一 你的品牌受眾是誰?

在社群經營中,內容可以說是核心基礎,甚至可以說品牌就是用內容來換取使用者的支持與關注。因此,在決定提供什麼樣的內容之前,勢必要先思考你的受眾是誰?他們會想看到什麼樣的內容?只有提供對味的內容,使用者才會轉化為粉絲!想要找出正確的受眾,你可以:

撰寫品牌人物誌

問題二 要經營哪一個社群平台?

現在網路上有太多社群媒體,我們知道這個問題非常難抉擇(而且很容易做出錯誤決定),因此,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會建議你在品牌社群經營初期,註冊多個平台帳號,然後用 A/B testing 的方式進行測試,先找出哪一個平台的受眾反應較佳;接著到了中期,可逐漸轉移重心至表現好的平台(同時慢慢測試其他平台該用何種經營方式改成效);最後,再根據受眾的特性與愛好,延伸搭配不同平台擴大經營布局,以接觸更多的潛在消費者。

不過我們也了解,你更有可能沒有足夠的時間與精神去經營多個帳號,那麼,假如同時間只能夠經營一個平台的話應該怎麼選擇呢?其實,就如同品牌受眾一樣,每個平台也有它自己的「個性」,我們可以根據受眾與平台的適配度來初步推斷,做出一個較恰當的選擇,以三大平台為例:

  • Facebook:長輩最愛、每個人都會路過的地方,適合作為廣告平台
  • Instagram:年輕人的小天地,「精美圖片」+「#」打造品牌形象
  • Line:精準觸及使用者,深入死忠粉絲的生活圈

問題三 社群行銷 的目標是什麼?

為你的社群行銷鎖定一個目標,然後朝著這個目標去經營是很重要的。目標可以是:提供客戶服務、建立品牌形象、吸引使用者造訪網站或是提升網路聲量等等 …,你必須先確立社群經營的大方向之後,接著才能規劃出社群貼文的形象和風格。而透過貼文的細節呈現(包含語氣、用詞、色彩 …)可以創建一個鮮明的品牌社群「人格」,這能夠加強粉絲對品牌的印象,使顧客記住你是誰。

而在目標與風格設定完成之後,你就較能夠擬訂貼文計畫,提供粉絲會感興趣的內容。一般來說,規劃的方式可以按照時間日期,有個規律的發文週期並且與節慶、活動配合是最好的。而貼文的類型可以有以下幾種:

  • 品牌訊息:品牌形象、商品資訊、科普解說等等
  • 節慶祝福:如國定假日或者國外有趣的冷門節日
  • 商業活動:如周年慶、新品上市、企業社會責任等等
  • 產業報導:與品牌所屬的產業相關的消息

小結

社群的經營方式非常多元且多變,沒有一定的好壞,只要能為你的品牌增值並達到目標的就是好方法。
社群內容不必要求舉世皆懂,重點在於滿足目標受眾的需求,抓住他們的心!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