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中小企業的數位困境 (4) 不要急著 分析環境

如果去看各大行銷的教科書就會發現,在設定好目標之後,就是要進行分析整體的行銷環境,環境分析是行銷前期規劃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這邊指的環境分析,包含了企業本身環境、市場環境、產業環境、總體環境,超環境等,分析的範圍包含了企業自己、顧客、競爭者、政治環境、社會文化、經濟走勢等等因素。

中小企業的分析困境

看到這裡的中小企業主一定頭暈了,你應該會納悶,我就做個小生意有必要分析這些嗎?這裡必須老實說,對中小企業來講,我們的看法是「不必多於的分析」才是正確的策略,甚至是不用分析環境,為什麼?因為中小企業的量體太小,就算把這些整個環境都分析完了,對你的生意也不會有什麼快速反應的變動。

假如今天只是一個開在巷口的小便當店,有必要分析到現在個兩岸局勢、經濟走勢嗎?便當店只有把菜色做好,服務態度不差,價格合理,店面附近有充足的人口,若還有經營個臉書或是 Line@,那這個生意理論上就不會差到哪裡去。如同便當店的案例,多數的中小企業應更專注自身的問題,對生意就會有快速見效的差異。

掌握數位關鍵數字 比 “分析環境” 更有效

對於中小企業的行銷分析辦法,我們的建議有二點:

第一點,不必要過於花精神去分析環境,畢竟分析得很精準又透徹,對經營不會有短期的成效。

第二點,利用關鍵的數位數據,可以快速地了解自己的優劣勢,從數據上的反映對症下藥,才會是中小企業在行銷分析環節的最佳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3 種常用的數位行銷模式

數位廣告效果不好 問題到底出在哪?( 上 )

Google 關鍵字廣告排名 即將推出新的評分指標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