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對於 MarTech 你了解多少?

自 2020 年受疫情衝擊與影響至今,數位行銷也面臨相當大的轉變,不論是在廣告投放上、操作策略面上,大大的改變了以往的模式;從許多產業、消費模式來看,疫情是個重大的轉捩點,而過了此轉折,卻再難回到過往,這是每個人都必須意識到的事情。

什麼是 MarTech ?身為行銷人你必須知道

從 2019 年開始,MarTech ( 行銷科技 ) 一詞在台灣受到大量關注,是 Marketing 與 Technology 的結合,2011 年由美國行銷科技大會現任主席暨 HubSpot 行銷軟體公司副總裁 Scott Brinker 提出。截至 2020 年,MarTech 解決方案的相關公司已經來到 8000 間,由此可見,其領域不僅發展快速、並且競爭也相當強烈。

” 行銷科技 ” 經常運用在簡化與自動化行銷流程,同時提供各種解決方案觸及並吸引目標客戶 ( Target Audience)。Scott Brinker 將其分為六大領域,包括:廣告與推廣 ( Advertising & Promotion )、內容與體驗 ( Content & Experience )、社群關係 ( Social & Relationships )、商業銷售 ( Commerce & Sales )、數據應用 ( Data ) 與管理 ( Management )。

而在面對消費者旅程的破碎,作為行銷人的我們,該如何妥善應用行銷科技工具,來加速行銷流程的進展與策略因應,正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及必須加速腳步去跟進。

( 圖片來源:chiefmartec.com The Martech 5000 )
2020年佔比最高的兩類分別為:Content & Experience(內容與體驗)、Social & Relationships(社群與顧客關係)

行銷自動化與客戶體驗之間的平衡

MarTech行銷科技應用數千種,2021 年發展核心將離不開『Data-driven 數據驅動 』、『Automation 自動化』與『AI 人工智能』。藉由累積大量數據、受眾分群、建立溝通管道,透過自動化工具再行銷,並更進一步運用 AI 分析顧客喜好、個人化推薦,這將會是 2021 年行銷關鍵趨勢!

Scott Brinker 曾在 2019 年 Inforshare 一場演講中,以「The map is not the terrain.」指出:某物的表象,可能實際上並不是它的樣子。他認為現實世界就像一張地圖,而這張地圖其實是一個行銷自動化平台,即使在行銷自動化中擁有的所有數據,也不代表是該客戶所有的數據。

從公司、客戶體驗兩軸線做探討,能發現實施讓公司變高效率的事情時,對於客戶體驗容易相對上降低;換句話來說,內部使用技術來自動化事情時,也很容易忽視公司內部重要指標 一 客戶體驗。

( 圖片擷取於 Infoshare 2019 – Scott Brinker:The New Rules of Marketing Technology & Operations )

在面對自動化服務下,雖然更加便利、快速,而人性化這點卻也不可忽略跟納入。Scott Brinker 透過四大象限「集中化」、「自動化」、「去中心化」、「人性化」,討論改革的核心、關鍵及心態,指出自動化是關於效率的自動化和去中心化,通常是創新發生;而人性化是我們進入集中化品牌的關鍵所在。

( 圖片擷取於 Infoshare 2019 – Scott Brinker: The New Rules of Marketing Technology & Operations )

未來10年 MarTech 發展:AI是關鍵所在

在今年 4 月,awoo 舉辦「MarTech Asia 2021 行銷科技高峰會」,特別邀請到行銷科技之父 Scott Brinker 透過視訊連線的方式,與大眾分享去程式化的行銷應用的未來。Scott 從 Chiefmartec.com 的工作經驗分享,觀察到未來趨勢是將系統延伸為無代碼的交互式內容,也就是所謂的去程式化工具,無須編寫任何程式碼就可以開發使用,行銷人不需要具備程式背景也可以建構測試、計算和評估工具。

後疫情時代中,無程式碼工具將會讓行銷人用更快的速度調整行銷策略,再加上 AI 與機器學習的應用,也讓無程式碼工具適用於個人、且功能變得更強大多元,不僅使行銷人能夠建立自有的內容與 APP 應用,額外創造出具價值的公司資產,也讓原本以公司為導向的經濟模式逐漸轉向到創作者經濟,未來透過這些無程式碼工具,每個人都能創造自有的內容資產獲得收入。( 想了解更多無程式碼工具 )

一個成功的無程式碼工具,需符合以下三個重要且互相關聯的功能:

自動化:讓日常工作與流程有自動化的能力
整合:將數據與其他平台串連在一起
增強:擁有創造與分析的能力

在面對 AI 與無程式碼工具的浪潮下,行銷人得以跳脫出原本行銷框架,去創造更具價值的行銷策略。( 想了解更多無程式碼工具 )

( 圖片擷取於 chiefmartec.com )

總結

隨著 MarTech 越來越高漲,也更多人在思考人工智慧最終會不會取代人,但如 Scott Brinker 所說,種類愈來愈多的數據就像油彩,隨著色彩一多,會有更細緻的劃分和應用,而拿畫筆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只要我們能夠清楚認知使用的目的,經由科技傳遞價值給想溝通的受眾群,人就永遠不會被取代。

延伸閱讀

真的準備好面對市場了嗎?

疫情下的社群新玩意兒

疫情又起 是危機還是轉機?

Leave a comment: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