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View 深視數位行銷

如果阿滴投放的是 “數位廣告”

本週最熱鬧的新聞之一莫過於阿滴、聶永真與他們的夥伴等人去紐約時報投放廣告一事,至於這件事情的始末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這篇就不做贅述。這篇的文章重點在於,傳統媒體跟數位廣告的成效相比下,改投 ” 數位廣告 ” 是否會更好?畢竟 400 萬台幣不是一筆小數目,經過我們計算推敲,這筆預算若投放數位廣告,會比紐約時報的成效好 100 倍以上。

首先申明,關於這件事情的內容與政治目的等議題並不會在本篇探討的範圍內,身為專業的數位行銷公司,我們關心的重點會是「廣告成效」。眾所周知廣告的最終目的,就是如何利用最小的資源獲得最大的成效,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就來算算看,同一筆預算,投放傳統媒體的紐約時報若改投放數位廣告的話,其成效差異會有多少? Let’s do the math!

SHOW ME THE MONEY

根據聶永真臉書所言「美國紐約時報的全版彩色廣告報價為 114,437 美金,折合台幣約 344 萬元,加上廣告製作、行政雜支以及平台金流費用,第一階段集資目標為 400 萬。」可以根據這句話得知,我們就以 400 萬台幣的金額來當作主要的廣告預算來推估。

計算廣告成效的基本條件

傳統媒體的廣告價值基本上都會以曝光次數 ( Impression ) 為基礎做推算,而廣告的單價又會以每千人成本 ( CPM, Cost per Million ) 來推估,要計算 CPM 我們需要兩個關鍵數字,一是廣告預算,二是曝光次數。根據維基百科上的紀載,紐約時報的平日發行量是 571,500 份,所以我們的曝光次數就是 571,500 了嗎?這邊千萬小心別掉入傳統媒體的陷阱,很明顯的,發行數量不等於曝光次數,更進一步說明曝光次數就是指這份報紙可以被看到的次數,因此正確的估算方式,是還必須在發行量之後乘上一個閱讀率,但礙於暫時沒能找到紐時的閱讀率,因此我們就大放送用 100% 計算了,這也是我們不喜歡傳統媒體的原因 ( 笑 ) 。

紐約時報的CPM超貴

CPM =(廣告費用 / 曝光次數)*1,000

把上述的數字代入,我們可以得知,這次的廣告 CPM 為:NT$6,999.12,白話來說,就是每千人看到的成本要將近 7,000 塊台幣,貴嗎?超貴。

一般來說,不論我們在操作 GDN ( Google Display Network,Google 廣告聯播網 ),或是 Facebook 的貼文廣告,CPM 約落在 NT$30-NT$100 左右,要是能超過 NT$1,000 肯定是競爭非常激烈,或是要求非常非常短的曝光時間,才有可能會破千,至於到 NT$7,000,那就真的是 …。

如果是 數位廣告 呢

好吧,回到正題,如果今天這筆預算回到數位廣告投放呢?假設我們今天把這筆預算投放到 GDN,以正常 CPM NT$50 來計算的話,會或得多少曝光次數呢?

首先為了公平起見,我依照業界的高標行規,先把這 400 萬台幣扣除 20% ( 每間部定 20% 是中高標準 ) 的服務費,這包含了設計、製作、行政規費等等費用,所以真正執行投放的預算為 320 萬台幣,回推曝光次數 ( Impression ),我們的計算公式為:

曝光次數 = ( 廣告費用 / CPM ) *1,000 = 64,000,000

答案是,如果改投放數位廣告的話約可以有 6,400 萬的曝光次數,相較紐時的曝光次數 571,500,兩著的效益差約是 112 倍。經此計算,聰明的你,好數位廣告還不下嗎?

Hold On, Hold On 這也太偏頗了吧

我知道你會說我們忽略了很多沒計算進去,的確,例如這次事件的公關價值、媒體曝光等因素,當然如果把這些參數都加進來事情就會變得更複雜且難以計算了。別忘了,這個就是個數學題而已,況且,如果把這些廣告設計投放在全世界的網路廣告,我們相信它的公關價值也不會少到哪裡去,因此請見諒我們忽略掉那些其他的變因,專心就傳媒與網媒的廣告價值來做分析,況且聶永真也說了,紙媒只是開始,剩餘款項約 1,500 萬的 45.82%,將用於數位廣告宣傳「Taiwan can help」。我們相信朝向數位投資會是個更好的選擇,樂觀其成,台灣加油!

Written by

30歲之前都在廣告設計界摸爬滾打,30歲之後專注在數位行銷領域打滾,開過三間公司,曾經一年創造公司15倍營業額成長,認為行銷是七分科學三分藝術,自詡為登山的嚮導,最開心的是陪伴客戶一起看到巔峰的景色(雖然自己不爬山),認為行銷是一段過程,就跟人生一樣,值得細嚼慢嚥。

Top
關於深視數位行銷
Think
Bigger, Go Deeper.
我們認為,數位行銷不僅是宣傳的工具,而是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全面且有效的行銷服務,注重結果導向,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免費諮詢聯絡我們
service@deepview.com.tw
02-8792-9847
營業時間 :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更多活潑的我們